改善室內空品

::: 空氣清淨機知多少

如果污染源是在室外,無法用增加通風系統的換氣率來解決室內空氣品質的問題時(因為引進來的外氣便是受污染的),那麼除了加強空調系統的過濾效果外,還可以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可以附加在空調系統上,也可以獨立使用。目前,市面上有多種空氣清淨機,包括負離子空氣清淨機、臭氧空氣清淨機、機械過濾空氣清淨機、電子空氣清淨機、和光觸媒空氣清淨機等。此外,還有一些空氣清淨機結合了上述多項功能,可透過以上兩種或多種方式清除室內空氣污染物,空氣清淨機清除的主要是顆粒狀或氣體態的污染物。

市售空氣清淨機在功能運作正常的情況下,有些確實是能夠有效地去除部分懸浮於空氣中的微粒,特別是一些細小微粒,例如:香菸微粒、炒菜油煙等。這些微粒可以隨著呼吸進入肺部的深處,因此使用適當的空氣清淨機能夠降低這些微粒對於健康所造成的危害, 包括輕微的眼睛與呼吸道的刺激反應,以及肺功能下降甚至癌症的產生等。

考慮空氣清淨機的優劣主要可以由其清淨效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CADR)、過濾方式、換氣次數、噪音值與價錢等著手。另外,也應該考量單位時間所處理的風量與使用的空間大小,因為即使是具有高微粒收集效率的空氣清淨機,但每分鐘處理的空氣量相較於所處的空間而言實在是微不足道的話,則顯然無法達到清淨空氣的效果。同時,應該注意長期使用後,空氣清淨機的效能可能會有所改變,因此需要定期的維修保養。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空氣清淨機、負離子空氣清淨機、臭氧空氣清淨機常會產生臭氧,特別是在不當的使用或保養時,可能會使空氣清淨機釋放出較高濃度的臭氧,反而對健康有影響。另外,目前國際上仍未有公認的光觸媒統一規格及檢測標準,到底光觸媒商品是真是假,可以達到多少效果,只能靠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