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室內空品

::: 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傢俱

一般我們所使用的傢俱如桌、椅、衛浴、寢具等,所使用的材料種類繁多,包括:木材、塑膠、橡膠、鋁合金、玻璃、石材、皮件、竹材、藤材等材質。其中,很多木製品,尤其是板材,在加工製程中會使用黏著劑、油漆、染料等,其中常會添加甲醇、異氰化合物等化學品,這些化學品雖能達到持久及防蛀效果,若使用過量卻會對人體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例如各式室內裝潢板或傢俱上經常使用的三合板,在製作過程中,是利用含有甲醛(俗稱福馬林)的樹脂(又稱尿素甲醛樹脂膠合劑)將三塊木板黏合成具有一定厚度的三合板。這種樹脂所含的甲醛會緩慢釋出,長期吸入,對人體會有不良影響。而所謂的「健康傢俱」,大都指甲醛含量低的板材傢俱。

甲醛也被廣泛地使用在人造板材、塑料地板、化纖材料和塗料中。居家室內鋪設的化纖地毯,使用木屑纖維板製造的木質家具、複合板等,都會慢慢釋放出少量甲醛氣體,而甲醛和石油同屬於被證實是具有危險性的致癌物質。

因此,我們在選擇傢俱時,可以考慮實心的木製家具或室內裝潢,因為它們通常釋放出較少的甲醛;另外,還可以考慮使用綠建材標章塗料/油漆的傢俱。

另外,我們遷居新屋,或是買了新傢俱後,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降低這些揮發性有機物質在空氣中的濃度。尤其是衣櫃、抽屜等,更要經常打開喔!

目前具有環保標章的 木製傢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標章網站),另相關的 地板清潔劑 與 除濕機 之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