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室內空品

::: 室內空氣汙染物的主要來源

主要來源

室內空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包括以下八大類:

  • 室外空氣污染源
    室外的空氣可藉由自然通風或機械通風而進入室內,使室內空氣品質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室外的空氣污染源主要是交通運輸與工商活動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
  • 室內燃燒源
    烹飪與取暖是室內最普遍的燃燒行為。來自瓦斯爐、電爐、暖爐、壁爐等設備燃燒木材、煤、油、瓦斯等產生的空氣污染物主要為一氧化碳、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
  • 建材
    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及石棉。室內裝潢時所用的合板與隔板,因使用含有甲醛樹脂的接合劑,會刺激皮膚及黏膜。此外,過去廣為使用的石棉瓦也是一種致癌的污染物。
  • 油漆及塗料
    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
  • 辦公室事務機
    主要產生臭氧。
  • 清潔產品
    主要產生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使用殺蟲劑、特殊清潔劑、髮膠、油漆、立可白等用品,皆是室內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來源。
  • 生物性污染物
    潮濕且不常清潔打掃的地方容易孳生黴菌、霉、真菌、細菌、病毒、塵蹣等生物。
  • 人類活動及其他
    人類呼吸便會產生二氧化碳,而抽煙除了會釋放尼古丁、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醛、丙酮、焦油等污染物質外,也是室內懸浮微粒的主要來源。此外,室內盆栽植物產生的花粉、人體或寵物掉落的毛髮、體垢及皮屑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喔。